哥几个,今天想跟大家唠唠我们小时候都学过的“加减法”到底是个啥意思,别看这东西简单,当年我为了搞明白,可没少费劲儿,后来教我外甥的时候,又重新捋了一遍,这才算彻底吃透了。
话说我那会儿刚上小学,算术这东西,老师一板一眼地讲,什么“3+2=5”,“5-2=3”,我光看数字和符号,脑子就嗡嗡的。有时候加减混着用,题目稍微一变,我就蒙圈了,总是弄不明白到底什么时候该“加”,什么时候该“减”。回家写作业,眼泪汪汪地求我爸妈,他们也只会说“多想想,多练练”。现在想想,那时候真是靠死记硬背过去的。
加法:就是“凑一块儿,变更多”
后来轮到我外甥小明上小学了,他也是这老毛病。一看到带“+”或者“-”的题目,眼睛就发直。我就琢磨,当年我是怎么学会的?又怎么能让他更轻松地明白?
我决定先从加法开始,给他讲明白,加法到底是干啥的。我就跟他举例子:
我接着说:“对!‘加法’,就是把你原来有的,和别人给你的,或者你又找到了的,全都放到一块儿,让它变更多。那个‘+’号,就好像一个贪吃的小怪兽,它要把两边的东西都吞进去,然后吐出来一个更大的数字。”
他很快就抓住了“加法”的精髓:就是把零散的东西聚拢起来,让数量增多。看到“一共”、“总共”、“合起来”这些词,就应该想到用加法。
减法:就是“拿走了,变少了”
等他对加法有了点概念,我才开始讲减法。减法这玩意儿,跟加法刚好相反。
- “小明,你刚才有5颗糖,现在你吃掉2颗,快数数,还剩几颗?”
他边数边从手上拿走两颗,然后数了数剩下三颗,说:“3颗!”
我说:“聪明!‘减法’,就是从一堆东西里,拿走一些,或者用掉一些,看看还剩下多少,让它的数量变少。那个‘-’号,就像一个调皮的小偷,它悄悄地把东西偷走了,所以原来的东西就少了。”
这样一来,他慢慢也明白了减法的意思:就是把一部分东西拿出去,看看剩下的。看到“还剩下”、“吃掉了”、“拿走了”、“比…少多少”这些词,就应该用减法。
关键是能“分清”加和减
我就给他总结了个笨办法:
我们俩玩过家家,卖东西、买东西,分糖果、吃饼干。遇到任何跟数字有关的事情,我都会引导他去判断,是“变多了”还是“变少了”。一开始他还会犹豫,后来慢慢地,只要我一说:“小明,你判断一下,这是加法还是减法呀?”他就能很快反应过来。
他做起加减法的题目来,基本都能搞明白了。我才发现,小学生学算术,关键不在于多么高深的理论,也不是多复杂的计算,而是先要把“加”和“减”这两个基本动作的意思,实打实地,像掰开揉碎了一样,给他讲清楚了,让他从心里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。就像盖房子,地基打牢了,上面才能盖高楼嘛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