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
红学”
就是关于《》的显学,是一门
学问。红学
发展至今
已经逾两百年了,无可
争辩的是,关于《
红楼梦》的
问题已经
形成了一门
科学,并且是一门
充满着
魅力的科学——尽管它
也许看上去
不是那么的实用。
清代乾隆朝
以后,讲求“经学”的
风气日盛,
许多学者都埋头研读经书。据传,独有
松江人朱昌鼎
不肯趋附
这种风气,偏
喜欢读
小说,对《红楼梦》
特别精熟。
一天,
一位朋友来
看他,问他
为什么不钻研“经学”,他
回答说:“我也
研究‘经学’,
不过我的‘经’比
别人的少一横三曲。”(他所
说的“经”是繁体“”字)朋友听后,不
明白他的意思,他笑着
解释说:“‘经’字少一横三曲不
是个‘红’字吗,我研究的是‘红学’。”
这个笑话竟传开了,此后,
人们称《红楼梦》研究为“红学”。
“红学”
这一名称的由来
自然是带有
一些玩笑的成分。
但是“红学”之
所以能
成为一门学问,
还是由于《红楼梦》是一部有着
深刻的
思想性、高度
娴熟的
艺术技巧的鸿篇巨着,为古今中外
读者所
喜爱和珍视。
自打《红楼梦》问世后,
很多人都喜欢的不行。而在嘉庆与道光两朝,钻研
四书五经成为风尚。
有一位叫朱子
美的学者,不读研究四书五经,但
非常喜欢研读《红楼梦》,
简直是
手不释卷。
有一天他的朋友问他,您为啥不研究四书五经呢,这多体面?
朱子美听后笑了,谁说
我不研究经书,只不过我研究的“经学”少了“一画三曲”罢了。
朋友问:
那是个啥???
朱子美笑得更美了:经学少了一画三曲,就是“红学”咯!我研究的是这个!
那“经”少一画三曲
怎么就变成“红”了呢?
原因啊
是在当时“经”字的古字是
写作“經”,少了那一笔三折后,“红学”就是“经学”了。
而这,也就是红
学的来历喽。
原文
如下:
曹雪芹所撰《红楼梦》一书,风行久矣,
士大夫有习之者,
称为“红学”。而嘉、道两朝,则以讲求经学为风尚。朱子美尝
讪笑山,谓其穿凿
附会,曲学阿世也。独嗜说部书,曾寓目者几九百种,尤熟精《红楼梦》,与朋辈闲话,辄及之。
一日,有友过访,语之曰:“君何不治经?”
朱曰:“予亦攻经学,第与
世人所治之经
不同耳。”友大诧。朱曰:“予之经学,所少于人者,一画三曲也。”友瞠目。朱曰:“红学耳。”盖经字少一,即为红也。朱名昌鼎,华亭人。(出《清稗类钞·经学少一画三曲》)